上级新闻

张晓仑接受CGTN采访 介绍国机集团参与“一带一路”建设情况

来源 : 发布时间 :2023-10-20 作者 :国机集团 阅读次数 : [ ]

  在“一带一路”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,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CGTN推出年度重点访谈节目《丝路新国企》,共话中央企业十年间在海外的融合与发展。

  节目第一期,邀请国机集团党委书记、董事长张晓仑接受采访,讲述集团始终牢记“国之大者”,坚定不移、全力以赴推动共建“一带一路”高质量发展中作出的积极贡献。 

以下为采访主要内容: 

  国机集团在“一带一路”倡议中扮演的角色 

  张晓仑:作为中央企业“走出去”的先行者,国机集团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与诸多“一带一路”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,有着深厚的市场基础和良好的品牌形象,并在全球102个国家和地区设有363家驻外机构。 

  在海外,我们一直遵循“高标准、可持续、惠民生”的宗旨,已在“一带一路”沿线建设了近2000个大中型工程项目,涉及新能源和新基建、工业工程、交通运输、电子通信、生态环境、医疗健康、智慧工业、现代农业、标准“走出去”等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重要产业,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、增进民生福祉发挥了积极作用。 

  中白工业园的发展情况 

  张晓仑:中白工业园位于白俄罗斯明斯克州,是目前中国在海外面积最大、合作层次最高的经贸合作区之一,也是中白两国政府间最大的经贸合作项目之一。 

  该园区是习近平主席亲自倡导和推动,并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的项目,是具有重要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的“一带一路”标志性工程。两国政府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。20233月,习近平主席与来访的卢卡申科总统签署了《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》,强调“双方将共同推进中白工业园高质量发展,将其打造为国际化合作项目和明斯克卫星城市”。截至20237月底,该园区入园企业总数达到113家,协议投资额13.55亿美元。 

  国机集团推动共建绿色“一带一路” 

  张晓仑:“一带一路”不仅是经济繁荣之路,也是绿色发展之路。国机集团积极响应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,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理念,致力于发展光伏、风电等清洁能源项目,赢得项目所在国民众的广泛赞誉。 

  如阿联酋艾尔达芙拉PV2太阳能电站项目,总装机容量2.1吉瓦,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之一,发电量将可以满足16万户阿联酋家庭的用电需求;柬埔寨达岱水电站年发电量均超过设计值8.5亿千瓦时。在保护当地生态环境方面,我们在孟加拉国帕德玛水厂项目中,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对污染问题,并将生产用水循环利用;中白工业园在规划时,完整保留了园区范围内的自然保护区、水系、15个村庄和13个种植园,园区污水经处理可以达到渔业养殖标准,园区内总体绿化率达到50% 

  国机集团参与推动非洲工业化进程的重点项目 

  张晓仑:集团深耕非洲多年,业务涉及农业、能源、交通、医疗等国民经济重要产业,覆盖投资、工程承包、贸易、培训等多领域,项目遍及50多个非洲国家。我们通过发挥农机装备研发制造优势,不断提升农业水平;承建的埃塞俄比亚贝雷斯1号糖厂,每年节省外汇1.2亿美元;承建的尼日利亚宗格鲁水电站,可满足两座类似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这样规模的城市用电。 

  我们积极完善非洲各国基础设施、提升农业水平,促进经济社会发展,并与各国民众因项目结缘,成为很好的朋友,以“硬联通”实现了“心联通”。 

  国机集团支持当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点项目 

  张晓仑:我们以提升“一带一路”沿线国家工业化水平为着力点,重点对接工业化、城市化建设的需求,致力于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。 

  尼泊尔博克拉机场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。以前博克拉仅有上世纪50年代建造的小型机场,国机集团严格按照现代化高标准设计施工,承建博克拉国际机场并将其建设成为一座4D级国际机场。机场20223月竣工,这是中国和尼泊尔两国政府间最大的经贸合作项目之一,机场投入使用后,大大改善了交通条件,为游客提供了更加便捷的航线,有效促进尼泊尔旅游业和经济社会发展。 

  再举一个例子——阿根廷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。对于“世界粮仓”阿根廷而言,铁路交通的滞后导致其粮食产品在国际贸易竞争中失去价格优势。201312月,国机集团签署阿根廷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项目总承包合同,改造项目竣工后,铁路年运量从2013年的76万吨增长到目前的265万吨。阿根廷高品质的大豆、小麦、玉米等农产品再次通过铁路运输,运费下降了80%,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极大提高。 

  国机集团积极雇佣、培训当地工人 

  张晓仑:中国有句俗话,“授人以鱼,不如授人以渔”。我们特别注重对当地职工的培训和培养。在科特迪瓦电网发展和改造项目中,我们特地从国内聘请具有多年施工经验的专业人士,克服了语言障碍、文化差异等困难,对招聘的当地职工提供钢筋工、木工、特种机械驾驶员等方面的培训,让每个科方职工学会了专业技术能力,掌握每一道工序的工艺技术和操作规程。该项目属地化职工比例约75%,提高了当地人民的就业率,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。 

  我们在项目建设过程中,根据不同国家人文、宗教特点,尊重当地员工的信仰、习惯和饮食文化,提供熟悉的工作、生活及就餐环境,提升属地职工的满意度和幸福感。 

版权声明|RSS订阅|联系我们

九州最新官网(中国)集团有限公司

九州最新官网(中国)集团有限公司版权所有©2022     电话:010-63266678     传真:010-63266607

网址:http://www.bufferfilmfest.com     电子信箱:office@prim.com.cn

网站备案/许可证号:京ICP备14014118号-1